不要言过其实

不要无病呻吟

不要安于现状

[剧情文本梳理]厌夜迟驻范阳夜变25人副本及后续任务对话文字汇总

[前文:玩家自五台山接到10人范阳夜变副本任务和前置的潜入逃出任务,与厌夜共谋夜袭。途中玩家遇到迟驻本人,之后把迟驻的话一部分转述给厌夜以开启副本剧情。这部分剧情可以自己做任务或看单棠太太的B站任务剧情录屏,如果仍旧想看文字,后续我再补全,文本是照着B站二蛋UP的任务录屏扒的,后续自己再录吧现在找不到其他素材。]


【10人范阳夜变模式】厌、迟二人没有对话,只能强行经历厌夜、迟驻作为2号Boss和3号Boss的双死结局,这部分完成较简单,与玩家对话也偏少,就不贴出了。


【25人范阳夜变】厌夜与迟驻对话部分:[前文:玩家击败作为2号Boss的厌夜,并分辨出真假厌夜完成厌夜存活线,带着乌承恩的马车来到3号Boss迟驻面前]

迟驻(大声喊):划地为界,过线则死。

厌夜:你上次就可以杀我。

迟驻(大声喊):站住。

迟驻:山河方寸,一刃千锋!

厌夜(大声喊):少侠小心!

[之后进入Boss击杀阶段,喊话就不放出了。阿迟很强,个人认为是范阳本里技能最强的]

[3号Boss迟驻倒下后]

厌夜:手下留人!

迟驻:迟驻短歌,人间大梦……

迟驻:顾锋……刑虐滥杀是我,认贼作父是我,变节叛国也是我……

迟驻:留人……咳……留人上刑堂吗?你睁眼看一看,迟家灭门十二载,当年人早死在当年了。

厌夜:当年人若已死在当年,龙泉府围堵时,何必放我?

厌夜:昨夜范阳城,被你堵在巷中人赃并获,何必放我?!

厌夜:方才你说过线即死,我踏过线时,又为何不杀我?!!

厌夜:你们带乌大人先走,我留一会儿,即刻追上。

迟驻:……

厌夜:沧州两家旧宅我都修了修,时常洒扫。你卧房外那棵海棠,如今正是花期,你该回去看看。

迟驻:你太自以为是了……那些已作故纸堆中余烬,只有你,还贪残温。

厌夜:……

迟驻:顾锋,你我交情已尽,原也不必相识。

迟驻:我放你,亦或不杀你……只是不想对着你那张脸分尸剁骨,想起你惦记的糟心过往,杀人都杀不痛快。不要自作多情。

迟驻:下不了手杀我,就滚。

厌夜:……

厌夜:好。

厌夜:再见只做未识。

[之后遇到4号Boss白某,交战后厌夜出面与之交涉,至此25人范阳夜变厌夜存活剧情线结束。玩家击败5号Boss安小逢后,会被强制面对赶来的月泉淮和谢采,月泉淮暴心肆虐欲杀死在场所有人,厌夜与之拼命。就在他准备一刀刺死倒在地上已无还手之力的厌夜时,迟驻风驰电掣般赶到,只手救走厌夜,并在和竭力发动防护阵拼死保护厌夜时,全身骨骼被月泉淮内力所伤,喉部被刺穿,心口被刺穿……这一部分看B站小小小二蛋UP上传的剧情动画吧]

【厌夜存活线玩家后续任务】带着厌夜逃至树下,厌夜与弥留之际的迟驻对话部分:

厌夜:你命都不要了,就不肯跟我说句实话?

迟驻:刑虐滥杀,认贼作父,变节叛国,都是实话……你不信,又何必问我……

厌夜:变节叛国,作何救我?!……咳咳……

迟驻:我救的是你,不是国……将身等国,你也说得出……气糊涂了?

厌夜:……当年迟家,到底为何人……

迟驻:《短歌剑谱》予你……此后我自迟家族谱除名,平冤续火,都是你的事……

厌夜:阿迟!

迟驻:……你看这永定河,总是人觉其永定,却每多亡于无定……

厌夜:非一死,不能遂怀?

迟驻:哈哈哈咳……是……

迟驻:此身只合曝野原!!

迟驻:豺狗分食,作肉棺……

迟驻:阎罗殿头失名姓……天崩地毁……勿相见……

厌夜:……

白某:世传我等推衍天机之人常有起死回生之能,你不试试求我救他?

厌夜:他当年就不爱别人替他做主……

厌夜:况如今,好个地府除名,永绝轮回……

[迟驻死亡,玩家交任务]

玩家:哎!你呕这好多血,别讲话了。不然他不是白白搭上性命?

厌夜:……

厌夜:(似乎疲惫地闭上眼)我死不了。白姐姐,另求你一事……

白某:哦?

厌夜:卜他于世……可还有未完之事,牵挂之物……

白某:你也说了,他要地府除名永绝轮回。天崩地毁勿相见,此间决然,无非就是不想让你知道,你若此强求,何苦来哉?

厌夜:他不想,是他不仁,我不做,是我不义……

白某:也罢,生者为大。

厌夜:你要什么报酬……

白某:不必,权且是报当年杯酒之谊,此后两不相干。

厌夜:好。

白某:只怕你知道后要后悔。

厌夜:如今失无可失……后悔也是我该得。

白某:如此,[玩家名],你持此簪取迟驻心口一滴血来。

[玩家取血交至白某手上]

白某:不错。

白某:退后些,“扣魂照影”之术,需远生人气。

[运法完毕]

白某:(递给玩家一幅图卷)拿去。

玩家:好厉害……

白某:这迟家小子,心绪陈杂,求死倒未想如此痛快。

玩家:姐姐,你少说两句吧。

白某:你那锋哥儿要是受不了这两句,早就死在当年了。

玩家:……

[展开画轴,是一幅龙泉府普通人家的宅院雪景。交予厌夜手中。]

玩家:这幅图看起来似是龙泉府的景致,给你。

厌夜:多谢。

厌夜:今夜之事,速返五台山,报与独孤九……

玩家:我先带你治伤,这荒郊野岭的怎么行!

厌夜:我死不了。快去。我再与他,待一会儿……还有,拿上这个。

玩家:这是……新酒丰年的腰牌,你何时取来的?

厌夜:潜出大营前。交给行雪,带回墓林去。转报台首,吴钩台厌夜,半月后,回阁领罚。

玩家:你后面要怎么安排?

厌夜:去龙泉府。

玩家:伤这么重,半月时间太赶了。

厌夜:乌承恩入史贼之手,我难辞其咎,龙泉府事,以私扰公……

玩家:好了好了,你少说两句,我明白了。不然先把公事处理完,你养一养伤,再去龙泉府,那边总不赶时间。

厌夜:……(他沉默许久似乎有些挣扎,最后只道)我不想再等了。

玩家:……行,那你去龙泉府,得让我同行,起码有个照应,不然倒路上本来能治都耽搁死。

厌夜:好。

[玩家神行至五台山独孤九处交任务]

独孤九:出了什么变故,怎么只有你一人?!

玩家:(你将范阳发生的事一一道来,最后对一旁的行雪道)这是新酒合丰年的腰牌,抱歉。

行雪:(这姑娘面相本有些天生带笑,此时却整个人都黯然了许多)谢谢。

玩家:厌夜托你向台首带话,半月后回阁领罚。

行雪:好,我会一并上报。

独孤九:太子卫率府送来传书,史思明已斩乌承恩并其子,当场锤杀耿仁智,重举反旗。

独孤九:如今看来,耿仁智从头到尾都被谢采做了棋子。

玩家:可当时耿仁智前来密谈时,厌夜有确认并无人跟踪他。

独孤九:你可有想过,耿仁智所知史思明欲反等讯息,是谢采有意漏给他的。至于那晚的撤离行动,他真的需要跟踪到你们密谈的地方才会知道吗?

玩家:…………只要知道耿仁智那天特意把乌承恩请至城外军营便够了。

独孤九:不错,如此,让你们自己出营再截杀,既可向史思明示诚,同时展示自己算无遗策,又不耽误给朝中送信,好火上浇油。

独孤九:谢采此举,是向朝廷示威啊。

玩家:示威?

独孤九:有他在背后挑唆,兵乱绝无息日。

独孤九:风云将变……

独孤九:此间其后与朝廷通传诸事,皆由我来操办,你且去寻厌夜,让他好好休息,别操心了。

[玩家交任务,三日后厌夜返,玩家于五台山台怀镇见到他]

玩家:伤势可有好些,能受得长途奔波吗?别到时从马上一头栽下去。

厌夜:白姐姐予我些应急的药,我又买了些普通伤药,大抵够了。

玩家:唔,白姐姐有收钱么?

厌夜:嗯?(他一时没明白你在讲什么)……你误会了,她也不是事事收钱。全看心情,只是喜恶难以捉摸,难得见到好兴致。

玩家:(看起来厌夜情绪稳定,似乎没受到太大刺激)那她是已经走了?

厌夜:嗯,她不得要卜之象,重去云游了。

厌夜:你若无事,我们早日启程吧。

[玩家飞赴龙泉府找到厌夜交任务]

玩家:(你与厌夜同行北上,厌夜坚持疾行,五日后赶至龙泉府)你这人怎么不知道心疼自己的,伤口结痂又裂开几次了,你看你脸上有血色吗?!

厌夜:……

玩家:你在发烧啊大哥!石头吗!没有感觉的?!

厌夜:……服药休息一晚烧便退了。

玩家:野地里躺两个时辰叫休息?

厌夜:嗯。

玩家:………………

厌夜:顾迟两家之事而今皆在我一身,我不会让自己出事,你不要生气了。

玩家:以后也不要出事,不只是现在。

厌夜:………………(你以为他不准备回应了,却听道)好。

玩家:(小声)信你的邪。

玩家:你想怎么找那图上的线索?

厌夜:看画中应是龙泉府城中景象,便在城里挨着走走。

玩家:其实若想知道迟驻以往诸事,不妨向朴银花或其下属打探打探,毕竟月泉宗为分裂前都说同一宗派,想必知道一些消息。

玩家:再者,图中所在何处也可相询,毕竟是本地人,比我们闷头找好得多。

厌夜:好,按你说的来。

[龙泉府城中找到朴银花的手下郑美玲交任务]

郑美玲:你们要找朴宗主,不知是有何事?

玩家:想询问一些旧事,关于新月卫一名迟驻之人的,姑娘若可解惑,便不惊动朴宗主了。

郑美玲:那我确是知晓一些,早先月泉淮常常将他带在身边,宗门中不少人都认识。不过那时门中人都不很清楚新月卫的存在,只听迟驻称月泉淮为义父,来垣虚宫时便见跟着月泉淮随身侍奉,也从不与别人打交道,哪知原来是那样的人。

玩家:哪样的人。

郑美玲:是镜泊湖事发后,从映月楼救出的人讲的。你知道映月楼原来是月泉淮吸食江湖人内力之所,端木珩早先数年暗中不知抓了多少人进去,每次月泉淮吸完内力,便喜看迟驻残杀那些人为乐……

郑美玲:(她的表情有些愤慨与嫌恶)习武之人,一身武艺都是勤恳搏练来的,内力更乃武艺之根基。被月泉淮吸食完已是废人,却还要受到那般非人对待,被迟驻凌迟至死,甚至敲断骨头,连个全尸都留不得!

郑美玲:为虎作伥,枉生为人!

玩家:(你忧心的看了眼厌夜,却见他听得平静。)

郑美玲:唉,抱歉,失态了。总之摧骨血屠的名号,便是这般而来。镜泊湖之后月泉淮于渤海匿迹,便再未听到他的消息了……只恨他纵身死也难抵那数十冤魂之血债。

玩家:无妨无妨,多谢相告。

玩家:另外还有一事,我们在寻着幅图卷上的地址,烦请姑娘看看可知是何处?

郑美玲:唔……这确实是城中所在,大约就是城东南的一片,具体我记不清了,你们可以去找找看。

[赶赴任务地点,“这个院子与图卷所绘一致,看来就是此处了”。找到NPC李大婶]

玩家:婶子好,叨扰了,不知您可识得一位叫迟驻的人?

李大婶:认识啊,我这两天还跟崽子念叨,有些日子没见到那迟家小哥。你是他朋友么,找到这儿有啥事儿要婶子帮忙?

玩家:哎没啥事儿,不过我与他也是久别重逢,但他不愿多说自己的事,便想跟婶子打听打听,他近年过的如何。

李大婶:嗨,要说起来,这么些年我统共也没跟他见个多少面,还每次都急匆匆,跟有人追在后面要逮他一样。他也不愿跟我说什么,名字都说好费劲才问来。家住哪里,干什么营生,可有亲朋好友,头疼脑热的要不要帮衬,一概不提。只是处着这么几面,感觉他那日子大约很难过。

玩家:婶子有空跟我细讲讲么?

李大婶:好哇,他也是个好孩子,可惜一直孤苦伶仃的,难得有人记挂。

李大婶:要说起来我头一次见他,就在城东头大院子墙外面,好像是月泉宗的地盘儿吧,他就窝那挨着城墙乱长草的旮旯缝里,不是我家小崽子玩疯了找不着人,我都找不到那儿去。大冷天衣裳穿的单的哟,脸都冻青了,看着心疼。我就问他,是谁家小孩啊,怎么搁这儿蹲着?他也不说话。我还着急找我家那口,给他扔了件毛坎子就走了。当时没留意,后来一想不对头,他那像是伤了哪儿的,身上有股子血腥味。我就琢磨着不是事儿,又回去看了眼,结果人没影了,倒是毛坎子叠的整整齐齐放墙角。嘿,那时我就想这小孩能帮得帮一把。

       我家那口子,就在东郊外头马场讨营生,每日我送饭时没事就去那旮旯缝溜一眼,后来果然就碰着他了,看着比上回还受罪。当时赶紧问他哪儿不舒服,要是没人看顾,去婶婶家喝口热乎的。他张口道谢,却催着快走,让以后也不要来了。我说这哪儿行啊,但他催得紧,就说了我家住址,叮嘱他以后难受没地儿去就找婶婶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又好一阵子再没见他,可能过了个把月吧。有天大早上我正在院里洒扫,狗蛋突然跑进来喊我,说墙外有个人要死了,把我吓一跳。听他一细讲,可不就是那迟家小哥,便赶紧让狗蛋去买药,我去门外看他。好家伙别是在外面坐了一晚上,手脚冰凉头上发烫,还在干呕,把脏腑都要吐出来的劲儿,就差见血了。我赶紧要扶他进屋,一撸手腕,嚯接着就抹了一手血。那右手连臂都缠了黑布,看不来伤势,我想解开看看,小哥当时就躲,不让我管他,一个劲儿道歉,说他只是在这边坐坐,马上就走。睁眼说瞎话,坐坐能坐一宿,得亏我儿子发现了,不然这不是要命么!

玩家:(你看了眼站在不远处的厌夜,但看不清他神色)后来呢?

李大婶:后来他执意不肯进屋,我只好把它放在院子里安顿下,狗蛋药买回来煎上我才放点心,就去忙别的了。结果也就是一转眼的功夫,再回来人又没影了,像是生怕谁知道他在这儿一样。

玩家:(小声)必是怕月泉老贼知道……

李大婶:你说啥?

玩家:没啥没啥,婶婶您接着讲。

李大婶:后来其实也没啥了,他隔几月甚或一年,便会过来坐坐,状况也再没像那次那么吓人,只是人还看着没生气,也从不提他自己的事儿,反倒喜欢听我拉家常。我跟他讲狗蛋怎么上树掏蛋摔到别人院子里,或者为啥鸡毛蒜皮的事儿跟对街小孩干架。

       讲讲狗蛋他爹在马场活计得了打赏,又挣回来两月米粮;讲讲他大哥怎么相中隔壁崔家闺女,小年轻那些臊人事儿。迟家小哥也不嫌我唠叨,有时听着还难得见他笑笑。只不过每次坐不了多久就又匆匆离开,但前后礼数总是十分周全,一看就不是寻常人家能教出的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说回来,你们寻到这儿,他怎么样了?有日子没见,还真有些想他。

厌夜:(你正纠结怎么回答,厌夜突然开口道)我带他回家乡去了,两方相离迢递,以后恐怕不能再来看您。只是他伤病在身,不能亲至,此番由我代为辞别,承蒙当年援手,挽命于濒亡,大恩难报,唯作结草衔环之信。(语罢抱拳一揖)

李大婶:这话太客气了,不过你是?

厌夜:我是他哥哥。

李大婶:好哇,真好。我看他在龙泉府,从没快活过,如今能回家乡去,有哥哥有朋友,不枉孩子吃这么多苦,走了好。对了,我记得他当年给狗蛋留过什么旧物,你们一并捎回去吧,具体我也不清楚,问狗蛋就行。

[玩家至NPC狗蛋处进行任务]

狗蛋:嘿,我听见阿娘叫你们找我了。迟家哥哥当年给过我一个木匣,不过后来藏到哪儿了,我还得想想……记得是有天大早上……

[进入李狗蛋的回忆,狗蛋在院中玩耍看到一个角落蹲坐着一个怪人]

李狗蛋:喂,你是谁啊,怎么在这儿坐着?

怪人:(虽然没看到明显的伤口,但他身上有股浓重的血腥味,脸色青白,合眼垂着头,看起来奄奄一息的……)

李狗蛋:喂……不是要死了吧,快去找阿娘。

李狗蛋:阿娘阿娘!门外有个人要死了!

李大婶:啥?!等赶紧出门看看。

李狗蛋:门外有个人要死了!

李大婶:什么人,长什么样?

李狗蛋:(开始比划)是个哥哥,右眼上有道疤,衣服长这样……

李大婶:……是迟家小哥,糟了。你快拿着钱去找张爷爷买药,就买那个,那个什么顺气和中方,记着吗?

[任务部分就不说明了就是买药然后交任务]

李狗蛋:喂,迟家哥哥,吃药啦!嚯!你脸色好吓人,是肚子疼得厉害么?我知道了,你一定是不想吃药吧!

迟驻:……

李狗蛋:莫要发愁,给你串糖葫芦。我娘说了,男子汉大丈夫,不怕吃苦!

迟驻:(向你递出一只草编蚱蜢,是刚摘新草所制,虽编的仓促,却也栩栩如生,想来曾场做这些小玩意儿)换你的糖葫芦。

李狗蛋:(撇撇嘴)我不是小孩子,不玩这个。大哥说了,以后我要跟他一块骑马拉弓的……嗯,但是糖葫芦给你了,我就勉强收下吧。

迟驻:你大哥很厉害么?

李狗蛋:我大哥的弓马可是受过杨家大公子称赞的,皇家田猎都会带上他!

迟驻:那你可要勤学苦练,别丢你大哥的脸。

李狗蛋:当然,我以后要做皇城最厉害的猎手!

迟驻:(低声)挽弓当挽强,用箭当用长……丈夫四方志,安可辞固穷……

李狗蛋:那是什么意思。

迟驻:夸你,勿要堕了志向。(从袖中抽出一方木匣)这个,替我收下。若许久未再见我,便随你处置。若有人来取,转告他……阿迟问心有愧,无颜见此旧主。侠骨风节俱折,仁义家传皆毁。是非有定,法不容情。当长决绝,勿复相念。

李狗蛋:(其实没听懂)我会保管好的!

迟驻:(笑了笑)糖葫芦,拿去吃吧,我很久不吃甜了。

[回到现实,交任务]

李狗蛋:想起来了!我后来把那个木匣埋在门口右边花坛的小石头下面了。

李狗蛋:……诶,大哥哥,你脸色好差,要不要在我家歇一歇?

厌夜:无妨。

玩家:(迅速接话)谢谢狗蛋,我们便去取匣子了,代我向你阿娘道别。

李狗蛋:好。

[至任务地点取匣子]

玩家:是弃身……(见厌夜一刹间似是要晕倒)哎!你……

厌夜:我没事…………是非有定,法不存情。

玩家:他……他的尸首可还在范阳那边……

厌夜:豺狗分了。

玩家:!!!(你突然想到五台山重见到他时的神色,哪里是平静,分明是呕尽心血不能偿)你如何忍得……

厌夜:此身只合曝野原,豺狗分食作肉棺……他言此语,是若死无非如此。阎罗殿头失名姓,方是真意……只是做不到,若做得到,亲将己身挫骨扬灰,才算痛快!

玩家:你别说了……

厌夜:他从来如此,还偏与我讲当年人早死在当年……我当年救不了他,后来诸事皆迟。(语声至此一顿,似是强行将到喉头的血咽了下去)总不至于此时还为了自己一点慰藉,给他挖个坟。

玩家:顾锋……

厌夜:到此无妨,不过独活。平冤传剑,一债一偿。

玩家:顾锋!

厌夜:这几日多谢你,我记得答应你的承诺,无需为我忧心。回程之路,不必相陪了。


——完——


后话:纯手打,累,着急贴下午要开荒,如果有虫大家自己捉吧我回头改,谢谢包涵。


后续相关相关细节参考单棠太太的帖子


刚刚下25人5K拍到了何弃身白某下,开心。

null
null
刚发现的刀,如果在送药阶段没有点任务物品完成任务,而是去找阿迟对话,会听到这句阿迟的低声喃语……我又死了

 
评论(47)
热度(1837)
  1. 共18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Lilarc | Powered by LOFTER